Friday, April 8, 2016

Living in Tainan 特別篇:鋼琴家沈妤霖 a Pianist - Eva Yulin Shen



知名鋼琴家沈妤霖出生及成長於府城台南,旅居北美歐洲多年,目前居住在德國柏林,近年來常在世界各地表演。

這次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回到家鄉台南來?
這次其實是特地回來參與一場演出,是在三月六日為了這次206美濃地震所舉辦的音樂‧愛‧擁抱臺南~祈福音樂會。在這場地震發生後我每天都在關注新聞,也很感恩很多國外朋友不停給予的關心,我始終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發生在這裡,我想每個台南人應該都有著跟我類似的想法「這樣的災難怎麼會出現在這裡」,連樓都倒了,太不真實了。後來台南愛樂協會羅理事長發起來這個音樂會並邀請我回台演出,作為一個台南出生、成長的音樂家,我必須回台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我也很高興我的決定是正確的。

在音樂會開始之前,有一個拿著蠟燭的祈福儀式,我還記得,當時我站在台上內心非常的激動,台下除了有許多參與救難的人,應該也有受災戶或是他們的親友,不只是我,許多人都掉下了眼淚,我覺得在這種時候,音樂是很重要且能夠撫慰人心的力量。

喜歡台南嗎?
喜歡。台南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樂活城市。這幾年轉變很大,除了市容以外,也越來越多遊客喜歡來這個城市。而且台南的人情味和美食小吃一直都是台灣的指標,甚至榮登美國CNN排名寶座,這一點我非常地引以為榮。不過從另一個層面來說,身為一位音樂家,真的希望文化這個區塊能再提升,政府雖然有努力在調整,不過長時間的南北資源分配不均,我們還是落後一點。儘管我們常常說台南是古都,但是就文化的部分其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如果要能提高在國際上的能見度,除了各方力量外,也是需要所有居民一起努力。

最近在忙些什麼?
演出和教學。我剛結束加拿大和樂團的演出,馬上回到台灣,一下飛機就趕去音樂會彩排還有連續幾天的大師班教課。今年除了自己的獨奏會演出外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計畫是我會跟兩個舞者合作並在柏林、漢堡以及慕尼黑的音樂廳演出。另外我還會在德國Kissgen音樂節及北京國家大劇院和幾位非常傑出的音樂家一起演出令人興奮的阿根廷探戈音樂會。夏天計劃為一部中加合拍的電影負責音樂的製作,不過因為片子才剛拍完還沒剪,所以還沒有太多可以透露的!


鋼琴演奏時會有獨奏、合奏,對你來說有什麼差別或是有趣的地方嗎?
隨著年紀一點一點的增加,現在的我很喜歡跟別人一起合作,也許是相對更加成熟也更懂得與別人溝通。年輕的時候比較喜歡自己獨奏,可以自由地詮釋音樂。不過合奏當然跟對象很有關係,跟好的音樂家合作是一件非常令人開心的事情。

合奏時需要大量彩排嗎?
基本上是看作品大小決定排練時間,如果是比較大的作品,我還是非常注重彩排以確保演出質量,磨合需要一些時間,不過最重要的是溝通。

有遇過當天彩排的嗎?
作為職業音樂家,有時候並不是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很充裕的,如果時間協調不成,就可能當天演出前彩排。我其實已經有過很多次沒有排練就直接上臺演出了,而且下面的聽眾都沒有發現,這是非常考驗音樂家的功力,好的音樂家能夠聆聽彼此的聲音並且隨時調整。

我最近連續三場的演出都是跟樂團合作,因為是很多人一起做一件事,所以感覺很好。如果自己的表演能夠感染台上其他的團員,且互相的交流聆聽,那是做為音樂很幸福的一件事,這是能輕易的從他們的反應中察覺的。

你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要彈琴的?我覺得要從小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管是彈琴、運動...等等,我覺得就只專注做一件事而且確定自己就是要做這件事很不容易。
我覺得有些人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是因為熱愛自己所做的事情也清楚自己在某個領域有突出的天份和能力。我可能從小就知道自己在彈琴上的天分跟別人不一樣,我們全家都學琴,也有同年齡一起學鋼琴的朋友,但我就是知道自己彈得比別人好,很清楚知道自己跟別人不同,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會遇到無數的挫折,如果只有熱情,沒有努力,也是無法堅持下去的。

從學琴到走上職業鋼琴家這麽多年,什麼時期是你人生中最艱難的時期?有想過放棄嗎?
每個時期都有相對艱難的時刻,而且我很清楚這種時刻會不停的在人生過程裡發生。如果一定要找出「那個時期」,我反而覺得我母親生病的那段時間給我很大的啟發。媽媽生病了很長一段時間,至今都還在為此奮鬥。我在我覺得職業生涯中最關鍵的時候放棄了鋼琴,選擇回到台灣在她身邊陪伴和照顧,每天往返醫院和家裡,那段時期不管是在生理上還是心理上都非常艱苦。人的生命好脆弱,在醫院看到好多人每天用盡力氣就是為了要——活著。

長時間意志被消磨,等我終於又回到鋼琴前和舞台上時,反而覺得陌生和不知所措,那感覺擊潰了我的心,讓我徹底崩潰。我突然不會彈琴,也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我躲起來大哭,沒有了自信也沒有動力。不過在照顧母親那段時間,也許我失去了某些東西,但是我在她身上學到了無限的勇氣和毅力,在家人之中也學會了包容。

我慢慢一點一滴奮力理清楚自己心中的疑惑,解除內心的惶恐,努力練琴,最終還是我熱愛的音樂讓我找回自己。母親是勇敢的人,生命的鬥士,而我的老師鄧泰山經歷過可怕的戰爭和窮困的生活,最後躍上國際舞台還能保持面對生命的淡然。他們都是我的榜樣。


那你究竟喜歡彈琴的什麼?
我非常熱愛音樂,也很享受在舞台上演出,雖然演出前還是會緊張,但是演出後除了開心之餘心靈上會獲得莫大的滿足。我喜歡透過音樂跟聽眾有情感的交流,不管是我帶給別人,或是演出後我所得到的反饋,這種互相往來的感覺是非常好的。對我來說,鋼琴就是我跟這個世界溝通的工具。

什麼東西會啟發你?
我覺得生活中的各種人、事、物甚至一首歌或一本書都會帶給我啟發。我這兩天去教大師班就很有感觸,生活中可以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從教學中也可以獲得啟發,因為那就像一面鏡子一樣,讓我覺得很真實。

大師班究竟是怎樣的?
簡單來說,假如你來跟我學琴,可能是每個禮拜來上課,會有一定的進程和進步。但大師班就是學生在演奏一首曲子之後,我有短暫的的時間跟他交流,下面可能也坐著滿滿一群的學音樂的聽眾。在這有限的時間裡我會希望帶給學生一些啟發,或是能夠幫助他突破當下遇到的迫切問題或瓶頸。這是一個挑戰。長大以後才知道這件事究竟有多困難。大概就像一個醫生,給你幾秒鐘把脈以後就要告訴病人他疼痛的理由是什麼。

另外一個環節就是大師班結束後,學生們會通常會開始問很多問題,這部分是我最喜歡的。我覺得問題的產生一定是某部分大腦被刺激後自己開始思考所有的反應,而且也很高興能和比我年輕的人交流。


你拿到一首新曲子時,要怎麼開始?
因為我練曲子很快,如果不是超困難的曲子,大概一小段時間就可以完成。不過時間長短反而不是我在意的,我更在意的是如何專注。拿做菜來舉例,常常做菜的人就會知道基本的配料應該怎麼處理,要在什麼時間點加什麼調味,這樣就是普通的菜。假設今天所準備的是功夫菜,每一個材料都要有很多準備工作還有一定的步驟,這樣就是一般難度的菜。但今天我們到米其林餐廳去吃飯,看著菜可能完全無法想像是怎麼做出來的,這就是很困難的菜。遇到像這樣複雜的作品我就會先讀譜、分析,試著找出曲子的輪廓,再開始練習。練好的作品也不代表就可以上台演出了,可能還需要一定的時間讓作品成熟。

那做什麼事情會讓你放輕鬆?
下廚或者是看電影,有時候喜歡捧書到咖啡廳坐一下午,去外頭散步或吃美食。

我喜歡彈琴跟喜歡下廚的程度是一樣的。很多音樂家都是很棒的廚師,這也是大家知道的事情,這兩者有太多相似的東西,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悟性、天份和創意,當然還有不停的練習。電影的話,最近看了一部得到坎城影展金棕梠大獎的片子,叫做 Dheepan,是跟難民有關的議題,我對世界所正在發生的事情也是渴望去了解的。


你的日常生活是怎樣的?
如果是在柏林時,一般就是八九點起床吃早餐,然後開始分段練琴,如果沒有演出或教課,就希望自己能夠多點時間的練習,雖然偶爾也會遇到偷懶的時刻,呵呵。

我也很常去聽音樂會。從我的住所到柏林愛樂廳只要十分鐘的路程,所以經常去聽各種類型的音樂會。除了古典音樂以外我也喜歡爵士樂,偶爾也會在網上聽流行音樂。

你對於常常飛行的生活覺得如何?
還是滿有意思的。但是要學會調整身體,因為這是需要強大身體素質才能負荷的,我打從心底佩服那種每天都在不同國家演出工作的人。

未來有沒有什麼想做的事情,不一定要是已經寫在計畫表上的。
我有一陣子很想參加MasterChef,希望自己在廚藝上的天份和能力可以獲得認可。那一陣子還瘋狂到半夜起來切洋蔥丁,練刀工。因為他們第一關就是切洋蔥!如果真的去參加我可是要留到最後一輪,不是第一輪就被刷掉的那個人!不過玩笑歸玩笑,這還是需要很強大的毅力和努力才能執行的,如果下廚既可以放鬆自己的心情又可以帶給朋友家人歡樂,這樣也很滿足啊。

另外有機會還是希望能夠拍電影。因為一些關係所以我對電影行業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我曾經在加拿大拍過幾部短片,雖然演的角色對話都不太多,但是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情感爆發,很喜歡其中所營造出的氛圍及要探討的內容。和一群人一起工作的感覺是非常刺激和深刻的,因為當獨奏家難免還是孤單了點。不過演員的限制實在太多了,電影是更龐大的藝術的總和,我深知裡面的不易和艱難。不過我滿想嘗試演女特務的或黑色喜劇,那好像我自己,呵呵!



最後,請你描述一下你自己。
我覺得我可能有點人格分裂吧(笑)像我現在跟你聊天就覺得很舒服,但這不是經常發生的,跟一些人講話時我會有一種近似對抗的感覺,但是這跟對象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就只是單純無法處在舒服的狀態中。我覺得我是很熱情的人,但也會有很極端的冷漠,甚至連對話都不願意,蠻矛盾的吧!好吧,我其實是一個很害羞的人而且很敏感的人,我能很敏銳的察覺當人們在說話時內心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所以我很羨慕和敬佩不管跟誰在一起都做自己的人,就像一個石頭被放到各種狀態都不會改變,而我自己比較像水,處在不同的瓶子裡就會變成不同的樣子,並不是因為習慣,而是因為我想如果我們要交流,希望我們能處在一個舒服的狀態裡。

Eva Yulin Shen  

2 comments:

  1. 好精彩的訪談!自然真實,熱情洋溢。台南以您為榮!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喜歡!台南真的是一個好地方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