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15

Living in Tainan x interview 013 : 愛畫畫的許荷西


許荷西,自稱是個工地師傅。目前出沒在台南各角落進行壁畫工作。

為什麼會在台南?
我是高雄人,因為在高雄住太久了,想要換一個地方住住,所以就來了台南,

你喜歡台南嗎?
喜歡啊,如果可以的話想要就定居在台南了。喜歡在小巷子裡亂繞,不時會在其中發現小小的店家,一邊疑惑他們怎麼能存活下去,但他們就是這麼活下來了。六、七年前剛來到台南時,很幸運的在住在安平並且認識了許多朋友,有做陶的、唱歌的、做木工的…,每個人用自己的方式在生活,用自己的方式在記錄歷史、保存這些文化,像是推廣風獅爺的復育計劃,是因為他們我才決定要住下來的,可以說他們是我的台南吧,不然其實台南或許也就只是另一個城市而已。

那有什麼是你覺得來台南應該要做的事情或是去的地方嗎?
我以前都說:「唯一的建議就是不要假日來。」其實台南小小的展覽空間還滿不少的,可以去走走看看,像正興街他們會聯合起來一起做一些活動也很不錯。






是怎麼開始畫壁畫的?
我是東海美術系畢業,之後去了西班牙一年,本來是想要深造、做一些雕塑作品,但是因為一些緣故就沒有唸了。在那裡的時候,有在海灘上幫人畫肖像打工,那裡的肖像畫是公定價,價格算是相當的不錯,海灘上也有許多使用粉彩作畫的人,因為我唸書的時候是水墨組的,所以我就在那裡用水墨畫幫他們畫人像,也算是和其他人作出了市場區隔吧!


一開始搬來台南的時候我也有做過許多不同的工作,像是腳踏車的貼紙設計。開始接觸壁畫應該算是從南鯤鯓代天府的時候,當時的建築師他希望壁畫並不是畫傳統的中國故事、三國演義,而是屬於台灣自己的傳統文化、台灣自己的故事,因此沒有廟宇彩繪背景的我才有機會可以去進行這個案子,當時有很多不同的團隊一起在畫,因此風格十分的多元,我大概畫了有三、四百圖吧,完成以後我覺得廟宇彩繪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因此就將當時的作品製作成作品集寄去給許多師傅,終於,有一個師傅收了我,於是就這樣去了嘉義。

在完成南鯤鯓代天府的案子以後,我也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了拍拍文創,合作了第一個案子,在這之後也是因為拍拍文創的案子,又離開嘉義回來台南。




你為什麼手上一直拿著棍子啊?
這個就是傳統廟宇彩繪特有的一個物件。因為牆壁是立面,在畫圖的時候手軸沒有支撐點,線條很容易會抖,所以拿一根棍子撐在牆上構成穩定的支點來使用。傳統的廟宇彩繪師傅一般都是拿竹尺,上面會有刻度方便丈量,畫直線的時候也很好用,除此之外其實還有一個比較高難度的使用方式,是把竹尺的一端撐在牆上做一個支點,而手腕又是另一個支點來進行旋轉,這樣可以畫比較大的曲線。

傳統的彩繪有什麼比較特別的地方?
傳統的彩繪是以水墨技巧為主,不管是飛白、或是渲染的部分,但是因為牆壁並不像紙會吸墨、擴散,且使用的又是油性的材料,於是主要是透過技巧來達成類似水墨渲染的效果。另外就是,一般廟宇彩繪都是廟宇快完成前才會進駐,所以在施作上時間壓力很大,大部分會是簡筆。



照片由拍拍文創提供
照片由拍拍文創提供



在畫壁畫的時候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媽?我發現你的風格也是滿多變的!
在小埤里的畫,其實一開始他們只想要畫一般普通的卡通圖案,後來我說服他們以當地特有的紅文旦為出發點來創作出新的、可愛的卡通人物,將紅文旦設計了許多不同的變形體。印象很深刻的還有一件事,我那時候是借住在一個六十幾歲的阿伯家裡,每天晚上都是自己住的大夥就會一人出一道菜,大家聚在一起吃飯,吃完飯以後還會一起唱唱卡啦OK!

其實我在畫的時候,第一個考量的是環境與當地居民的觀感,畢竟當地居民才會不斷跟我的作品照面,我希望這個作品是適合在那裡,並且傳達出當地特色的,好比現在我在創作的這裡,對面牆上原本就畫了一隻獅子,因此我就以這個意像作為出發點,同樣以獅子來做為比喻,馴獸師與獅子之間令人驚奇的表演,其實只是兩者的「日常生活」,也可以延伸到我們每日重複的微不足道的驚奇的甚至荒謬的微小冒險

我每一次畫的時候都想做一些新的嘗試。

新美街的壁畫我想要嘗試的其實就是復古的現代感,題材是傳統以及一些過往的記憶,但是我在裡面加入了一些西方人的面孔,因為我不認為在地化就只侷限在東方面孔,過往的台南歷史中也有荷蘭人的存在,我覺得重點是去詮釋我腦中的畫面。

在新美街的壁畫完成之後,突然認識了很多人,許多人都對我說:「想要再重新拿起畫筆,想起創作的美好。」當下聽到的時候覺得很奇怪,我的畫又不是這個主題,怎麼會鼓勵到別人?我在唸書的時期並不是一個表現特別突出的人,也沒有畢卡索的天份,所以創作出來的東西並沒有像是有天份的人一樣,擁有壓倒性的氣勢,但是後來漸漸知道天份不是所有一切,我所做的其實是一直持續著做,從我的筆觸裡面其實可以看到,對的、錯的、滿意的、不滿意的,一層層地覆蓋上去,就是像這樣一直在對錯之間學習,盡可能的去掌握我所能掌握的事情,將作品一步步地修改到我的理想狀態。





創作這條路很難走,你是怎麼撐下去的,沒想過做其他的事情嗎?
做其他的事情做不來啊(笑)!我知道電腦作圖是未來的趨勢,但是我就是沒辦法。「熟練」是指人跟器物之間產生了一個超連結,而和我產生超連結的就是直接拿起畫筆來作畫。我身邊也有一些朋友,大家的物質生活都不是非常富裕,但是就是堅持的去做想要做的事情,有一些也漸漸地開花結果。我想每個人都會有成為焦點的十五分鐘,我想我只有一分半吧(大笑)!





那你的日常生活是怎樣的?
就跟一般的大叔沒什麼兩樣啊(笑),大叔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靈感來源?
哈哈,其實我平常很懶,有一些想法但是都不太會去行動。和女朋友吵完架以後通常都會靈感大爆發,但是當下完成的作品其實都不及格,激情的產物常常會缺乏了思考在其中。還滿喜歡席勒(Egon Schiele)、夏卡爾(Marc Zakharovich Chagall)的作品,最近有一個街頭藝術家叫做Borondo,我很喜歡他的作品,雖然是街頭藝術,但是骨子裡就是不折不扣的西洋傳統油畫技巧。


未來有什麼計劃嗎?
希望可以從在地的壁畫發展到國際,或許有一天可以去國外做壁畫的創作。
我覺得畫壁畫也是街頭藝人的一種。我很喜歡這種方式,不需要特地去美術館才能看到,只是剛好走過、經過的時候看到,類似這樣的互動方式。



最後,請你描述一下你自己
就是一個只想畫畫的大叔。





----
訪問日期:2015.5.18
攝影&文字:Huiwen Chen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