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15

Living in Tainan x interview 012 : 拍拍文創的珈汶


珈汶來自台南,是拍拍文創的創立者之一。拍拍文創設計具有大人風的寵物用品,同時也從事在地壁畫。目前團隊主要核心工作人員分別是她、JP、蕭、姑婆及小魁,每個人各司其職的為著這個品牌努力著。

你為什麼會在台南?
我是台南人啊!品牌之所以選擇台南為據點,是因為創立時的團隊中有兩人是台南人,創業初期因為考量經費的支出(吃、住等等),於是選擇了台南。


那你喜歡台南嗎?
其實還滿喜歡的。我之前住過日本一年,也在台灣的其他城市例如台中、高雄都住過一陣子,當然住最久的還是台南啦,我覺得在台南居住很方便,下了班以後的生活真的會有種悠閒的感覺,偶而工作時出去透透氣,會遇到附近的居民,大家也一派悠閒地在過生活。不過以前的台南沒那麼擠,現在假日就躲在家裡玩玩貓囉。

那有什麼是你覺得來台南應該要做的事情或是去的地方嗎?晚上騎腳踏車出去晃晃吧。我們一般都還滿準時上下班的,把效率提高一點讓白天就把工作都做完,偶而真的需要加班也是最晚到晚上七點半,所以周末大家就會約一約,大概晚上七八點出發,一起去安平騎個一、兩個小時的腳踏車,然後再去悠哉的吃個冰。



















我在一些關於品牌的介紹詞裡面找到了幾個我覺得很有意思的詞,分別是有溫度的生活和我與寵物共同生活的痕跡。
以前我們常提到有溫度的生活,現在則強調我們是為寵物而誕生的設計。其實我們家的人原本都是『寵物勿近』,而我也不例外。雖然是一個怕狗的人,但也不是完全不能接受。有一天,一個朋友撿到了一隻狗,暫時寄養在我這裡,慢慢的,養著養著就有了感情,朋友陸陸續續一直在找適合牠的主人,但我總是挑三揀四的說著這個不好、那個也不適合,最後,霸氣的說:「還是我養就好了。」就這樣開始了我養寵物的生活。

還記得,當時在買寵物用品的時候,大部份的產品都是塑膠、便宜且走可愛路線的商品。這些東西或許單看還可以,但是當我把這些商品放在我家的時候,就會發現完全不搭,這些商品如果買回家就會成為我家的一部份,我理所當然地希望他們能夠融入我的居家風格。現在有越來越多好的設計師,也越來越多人注意到生活用品的許多細節,就連超商的集點贈品也終於開始不再只有卡通的商品,開始顧及到享受在現代生活風格的客群。因為這樣的想法,所以在產品材質的使用上,我們選用了木頭、皮革等材質來設計,這些材質會因著使用而產生變化,質感也比較好,當然成本也會因此提高,但我們希望我們的設計並不會因此而讓人不敢靠近。因此,我們的設計定調是大人風且價格可以負擔的設計。

與寵物共同生活的痕跡也是跟寵物們有了互動以後有的想法。

其實舊的工作室裡本來除了小虎(臘腸犬)還有好幾隻貓,相信有養貓的人就會知道,貓其實很喜歡在我們的周圍附近繞來繞去,可能在桌上電腦的附近,腳邊,或是直接躺在我們的大腿上,因此未來我們也希望能夠推出一系列的傢俱,是能夠和寵物有著簡單互動功能的,儘量去利用一些傢俱本身多出來的空間來進行設計,例如:椅子底下、桌腳…等等。





說說關於拍拍的甘苦談吧!
創業超辛苦,真的!決定要創業以後就回到台南,但因為之前求學是在高雄,後來又去了日本,在台南真的沒什麼認識的廠商。每當跟別人說起我們在做的事情的時候,別人的腦中就會自動把我們歸類到既有印象裡的「寵物用品」,而不是「寵物用品設計」。一開始的時候,為了維持工作室的開銷,我們其實是兩個人上班,一個人主要負責拍拍的事務,但是這樣真的行不通,因為剛創業,雜事真的太多(儘管現在也沒有變少的趨勢),工作室裡大家有分工,但因為人不是很多,所以分來分去其實都還是有數不盡的工作在身上。

定價錢的時候因為我們設定是可以負擔的設計,所以在評估的時候,除了將成本考量進去以外,也要考慮究竟這個設計值不值得,身為設計師當然可以毫不考慮的說這產品很值得,但其實創業以後會發現,其實設計並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

一開始推出商品的時候,有一個部落客開了團購文,因為他的緣故,我們在開賣的前幾天就賣了兩三百個,我還記得第一天晚上我在看訂單的時候一度覺得自己眼睛花了,夥伴們也都覺得我一定看錯了,但這是真的!當下還以為我們因此就會飛黃騰達了,但其實並沒有。在那之後,我們也遇到過單月只賣出幾個,所以同時也必須要接其他的案子來維持工作室的營運。


但是你們現在已經開始在新光三越百貨設正式櫃了,而且在對面新的藍曬圖也會有自己的空間,這樣的成長很不錯啊,轉捩點是什麼?
是啊,其實我們現在還開始外銷到日本了!進去新光三越其實是因為hsiu繡 (台南在地繡花鞋品牌)的介紹,於是新光三越邀請了我們進駐臨時櫃,漸漸到現在有正式櫃。其實是下了很大的決心做了這件事,因為我們的品牌發展到了一定的程度,我們漸漸的可以開始推估每一個新商品的開發、計劃、還有擴展的空間有多大。雖然最初是臨時櫃,但是生意相當的不錯,這對我們來說算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品牌成功的被看見!




我覺得可以找到適合的工作夥伴很好!
是啊,工作時的摩擦是難免的,但是我們真的就只是針對事而不是針對人。這一次搬遷工作室之前其實一直在想,這個投資究竟對不對,於是就對我的同事JP說:「你媽媽是生意人,你去問一下我們到底要不要繼續做下去啦?」然後他可愛的媽媽居然跑去問了神明,然後叫我們繼續做下去,說明年就會好!其實我想很多時候只是需要有一個人去跟你說:「你很好」,給你力量,當我覺得很累的時候,同事也總是說著:「撐下去。」

我覺得現在工作室的狀態很不錯,每天起床去上班的心情是愉悅的,工作氣氛啊、效率也都是,雖然我們人手有限,但是大家都能夠獨立去嘗試解決問題,每個人提出自己的意見、解決方案,然後我們討論以後就盡可能的去協助、共同完成。嘗試可能會有很多失敗,但是沒有去做做看是不能夠百分之百預測結果的。


說到試試看,我看到你們現在也推出狗餅乾、肉乾等食物商品,我覺得這個商品的出現在這個品牌很合理,但是你們怎麼會想到這個主意?
最開始其實是因為我們辦活動的時候常常會需要買狗餅乾,我們其中一個同事有養貓,他每天都會自己做鮮食給貓吃,於是後來就覺得好像自己做也不錯。

我自己開始煮飯應該是去日本生活的時候開始的,出國就是自己煮最省,相較之下台灣的外食實在是太便宜了,有的時候我都會覺得自己煮比出去吃貴多了,但是自己煮就是自己喜歡吃的菜、習慣的口味,而這樣的習慣在我們辦公室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我的同事家裡就有種菜,時不時的我們就會收到包裹,裡面有著各式各樣充滿愛心的食材。

因此就這樣開始了這個商品,我們找了專業的廚師來負責製作狗餅乾的部分,而我們則是自己去尋找合格安全的土雞來烘焙肉乾。我們的廚師有一個目標是能夠教大家煮出來的食物是人和狗都可以享用的,先是製作沒有調味的食物給狗兒,而我們則是吃調味過後的,希望之後能夠舉辦這樣的教學活動。


照片由拍拍文創提供
照片由拍拍文創提供

那來聊聊關於在地牆畫的部分吧!
目前我們大概執行了十幾個案子。還記得,第一個案子在接洽的時候說是一面小小的牆,但去到當地才發現其實是大大的一面牆,原本的工作天估計完全失效,最後畫了兩個月才完成,也是在這個時候認識了許荷西畫家(小魁),他現在是我們執行牆畫案時的靈魂人物。他總說自己是個愛畫畫的大叔,因此每每去洽談合作案的時候,就算預算不多,他也總是會馬上答應,我必須要在旁邊忙著踩煞車,避免工作量太大負荷不了。當然,在畫的時候常常會有居民圍觀、拍照,搞得我們好像是大明星一樣!(笑)

在做的時候其實常常是少少的錢,多多的事,但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很快樂!




未來有什麼規劃嗎?
之後在藍曬圖園區裡會有一個我們跟別的品牌一起共同使用的空間,由於和新光三越小西門的櫃非常近,這個地方將不單是以販售拍拍商品為主,而是讓大家動動手,運用拍拍的設計來創作屬於自己的物件,不過這個想法還不是很完整,再加上我是個善變的人,哈哈,不過應該是會往互動、有趣的方向進行。


最後,請你描述一下你自己。

我應該是個龜毛的人,創業之後常常被說要去上一下情緒管理。工作上個性比較急、講話也會比較直,不過私底下應該是個有趣的人吧。

拍拍文創 Pets' and design

----
訪問日期:2015.4.30
攝影&文字:Huiwen Chen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