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14

Living in Tainan x interview 004: 版畫藝術家 - 三泉



黃森灥,大家都叫他三泉,是一位已經退休的美術老師,目前專心於創作,常用手法為素描、版畫以及水彩。
為什麼在台南?
我的老家在台南。離家唸書、當兵之後在高雄美濃當老師,因為家庭的牽絆與許多傳統的儒家思想讓我放棄了出國的想法,而後又因為自己是長子的緣故,於是就請調回台南。現在的自己一方面年紀大了,另一方面父母親也老邁,就更加不能離開這裡了。

那你喜歡台南嗎?
我不一定很喜歡台南,但是和其他城市比較的話我覺得台南不錯,是一個可以生活的地方。我們老家在鹽行這裡,早期還沒開發的時候都是農田,又住在三合院裡,當時的這裡很安靜,早晨的時候還會被鳥叫聲給叫醒。這幾年的台南逐漸的有在進步,綠化市容、活化舊建築、人文創意等再加上這幾年在保護古蹟這方面都有持續在做。如果繼續好好的經營,十年後的台南讓人很期待。

那你可以推薦我們一些台南的景點嗎?
我是在鹽行這裡土生土長,到市區要一段距離,所以我開始認識臺南市大概是在我還在台南女中任教的時期,因為想要帶學生參觀古蹟,所以我自己也開始認識台南。我很喜歡孔廟園區這一個區塊,很適合散步,空間比較大,生活機能也很健全;因為有古蹟的緣故,這裡有新舊的交錯,卻很平衡;可以呼吸到先人的智慧,也有現代的文明的方便。此外也有很多綠地在這裡,會讓人很放鬆,覺得心跳都慢下來了。

那赤崁樓那一帶呢?
赤崁樓和武廟那裡則是人車都太多太擁擠,我反而沒有那麼喜歡。目前市府好像還有很多持續在整理市容的計劃,我期待他們可以整理中正路和西門路這一帶,因為這裡的房子都很美麗,可惜目前有很多都被廣告看版給遮蓋了。




老師最喜歡哪一種創作形式?
不能說最喜歡,我會說是我熟悉的創作方式有素描、版畫以及水彩。在師大唸書的時候我念的是國畫,所以水彩是我後來自學的,就是翻翻書,看看別人怎麼畫,然後找出自己喜歡的方式加以融合。素描則是我覺得可以很快就表達出我的想法的一種方式,我常常到處去寫生,就用素描的方式。版畫則是在80年的時候開始接觸,那時候開始接觸藏書票,然後就不斷地進行創作。我在教你們的時候我們都是雕刻壓克力,不過由於壓克力在翻印的時候,細節的部分很容易會磨損,然後我又很喜歡做很細緻的東西,所以往往一個版只能印十張左右。現在我改用木口木來進行雕刻,加上印製過程不斷地修版,大概可以印100張左右。



來談一談關於藏書票和版畫吧!
我不覺得自己是藝術家,我覺得我就是一個會畫畫的人。我做版畫不是為了想要出名或是賺錢。目前除了每年做賀年卡送送人這樣,有比賽的時候也就去參加,得了一些獎對我自己是個鼓勵,做起來也更有動力。因為做得久了,也就漸漸地研究出自己的一套風格,比起用線條來呈現,現在的我更喜歡用點的方式去做陰影的變化。在新營展覽的那一個月裡我每個週末都在那裏,有機會、有人想聽我就做導覽,把作品的故事講給想聽的人,他們也會更了解作品。

近幾年也接觸了比較多日本的收藏家,在台灣相對比較少有版畫的收藏家。

在我的作品裡面,我喜歡做一些變化,好比說騎著癩蛤蟆的唐吉珂德或者是夜晚裡蜉蝣在天空中的模樣。對我來說這種帶著超現實的作品其實有很多含義在裡面,再加上我喜歡顏色做的比較深一點,對我來說,這樣的作品給人一種神秘、靜謐的感覺,就像是我的樣子。對了,我很喜歡做癩蛤蟆這個主題。






是怎麼開始每一個藏書票的?你會拿照片來看嗎?
沒有,我都是畫素描。當然每個人都有他們的做法,只是我會先畫素描,再把作品刻到木頭上,大致完成的時候就要開始試印,每一次的試印都會有一些需要調整的地方,所以不是一次就能刻好的,而是要經過一次又一次反覆的修版才能完成,作品裡面都是過去幾十年來的經驗和心血。



藏書票中有一些是關於蘭嶼,為什麼是蘭嶼?
我在1987年的時候第一次去到蘭嶼,當時在東清灣看到的日出真的好美,那個就是我每次想到蘭嶼就會出現的畫面,這幾年來我去了十幾趟的蘭嶼,這個月也去了一趟,因為我想要做一些跟他們的船有關的創作,所以我想要親眼在那裡看他們製作船,感受那個氣氛,可惜一直都在下雨所以沒得如願以償。早期我出外寫生都是用走的,我想要鍛鍊自己的體力,也鍛鍊自己一個人,去面對寂寞這件事。




老師為什麼叫做三泉啊?是學生幫你取的嗎?
不是,我前面提過我在唸書的時候是念國畫組,所以我們都要落款,可是因為我的名字最後一個字縮小的時候很不好寫,當時的同學們就請了當年的老師王壯為先生來為我取名字,老師取的名字很有意思,叫做沐三,就是三個木、三個水。但是我總覺得這個名字太空靈了,跟我不太像。後來自己想了一想覺得我的名字有意思的就在最後一個字,乾脆就叫三泉好了,於是換了這個名字以後自己也變開朗了。




看來名字真的會影響一個人啊。那老師接下來有什麼計劃嗎?
就是有機會遇到對的人對的場地的時候,就可以辦一些藏書票的展覽,目前希望可以順利在美濃舉辦,因為我希望能夠有機會回饋那個地方。有藏書票的比賽的時候我也會參加。我想要就按著自己的心意去創作一些有我自己的想法、故事在裡面的作品,儘管別人不一定看得出來。版畫很有趣,但是很耗體力和眼力,所以我想再過幾年大概就會再回去畫水彩了吧。接下來的日子我想要盡可能的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








請你描述一下你自已。
這很難誒,我不知道誒。我覺得我有某一方面的孤傲,就好像我的創作裡面的癩蛤蟆一樣,會靜靜的在旁邊觀看。我不喜歡動粗也不喜歡吵架,我覺得我應該是個善良的人、沒有侵略性。我常常想要幫助很多人,但是因為自己能力不夠又會覺得沮喪。

------
Living in Tain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