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15

Living in Tainan x interview 016 : 彥彥手染的彥彥


彥彥,是台南應用大學美術系碩一的學生,擁有自己的品牌 - 彥彥手染,販售手染衣物,同時也進行陶藝的創作。

為什麼會在台南?
我是新竹人,因為唸書的緣故來到台南。我高中的時候念的是廣告設計,但是總覺得做設計是在幫助別人,而做藝術是在幫助自己。我覺得我必須要先找到我自己,我不想失去做藝術的自己,等我找到自己以後,如果想繼續做設計再回去吧。

喜歡台南嗎?
喜歡啊,我覺得在這裡比較符合我想生活的感覺,想要在還沒包裝過的城市裡捏我的陶,種我的菜(笑)

你覺得台南還沒有包裝過嗎?
應該說是有包裝,但是核心價值仍然存在著。我小的時候去過很多地方玩,但就是沒來過台南,考上南應大,來到這裡以後,一來就覺得感覺對了,常常鼓吹朋友們來台南玩,但是其實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我覺得台南的古蹟很多,整個城市的氛圍很好,安平海邊我也很喜歡!

那有什麼是你覺得來台南應該要做的事情或是去的地方嗎?
就來生活吧。來到台南也四、五年了,我並不會特地去吃那些有名的小吃,或是特地參訪什麼地方,就只是舒服安定的過著日子,去去海邊讓我覺得很舒服。




  




我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你說你很喜歡玩顏色。
是啊,我覺得顏色很重要,就算是紅色,差一點點的紅就是不同,深一點,淺一點,顏色就是不一樣。其實我國、高中的時候就一直很想要有自己的品牌,那時候就有想要畫在衣服上,但是如果只有畫畫圖案然後印到T恤上,總覺得少點了什麼,而且剪裁也不是我擅長的。大概是三年前我開始接觸手染,發現染色的結果總讓人驚奇不已,因為不同的折法、配色,都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可以盡情的玩顏色,我很喜歡用明亮的顏色進行不同的組合,就這樣開始了手染衣服的品牌。

照片由彥彥手染提供
那玩陶土又和顏色有什麼關係?
大概是大四開始接觸陶,我覺得陶有很多可以深入研究、發展的空間。我最近在創作的主題是海,因為我從小就住的離海很近,所以常常去海邊,來到台南以後,這個習慣也沒有改變,因此我選擇了海來發展藍色這個主題,又或者其實也可以說是以藍色來發展海這個概念。記得,有一天我去海邊散步,撿到了一個超級大的燈泡,應該是漁船上廢棄不用的大燈泡,於是我就把來撿了回來,它也成為我創作的靈感之一。對我來說曬太陽、撿東西、海邊散步,這些事情深深淺淺都會變化並帶著不同的藍融入到我的創作裡。







那小山這一系列陶作品是怎樣的一個想法?
其實本來沒有想要做這麼可愛的東西。或許,你可以把它看成是一座小的台灣吧(?),當我們把台灣從中間剖開,就是一個小山,所以,大概就是代表著可愛的台灣吧!

哈哈,你其實是沒意識地做出小山系列嗎?
對。我常常沒有意識的在做事情,應該說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但我知道我要做這件事,但是這些事情之後就會默默的都連起來了。可能要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回頭想,才會知道我當初為什麼會這樣做,就像是去好一點,手作事物的生日會的時候,我其實跟小芭只有在市集上碰過幾次,私底下也沒什麼在聯絡,我也不知道他會什麼會邀請我,但我就覺得要去,然後就去了,然後就認識了你,就好像做這個訪問好像是我在幫助你,但其實也是你在幫助我整理我的思緒。我有時候做東西不知道為什麼,但時間久了,他就會自己有答案了,所以其實當下不需要一直執著在為什麼,反正做了之後就會有答案了。

我也覺得所有的事情都會串在一起,不過或許也是每個人的做事方法都不太一樣,像我就是需要知道為什麼,才能動手的人,可能就是這樣才成不了藝術家吧,哈哈!

所以除了展覽的作品,你也會發展像是小山系列這樣的「實用陶」,販售之前不會有覺得他們很可愛,想要自己留著的想法嗎?
我會做「實用陶」,就是想要和大家分享,假如說是不能使用的藝術陶,我就可以留下來收藏。

我的理念就是分享。

我覺得一般大眾對於陶器的欣賞還不那麼多,我想要讓大家知道餐盤不是只有賣場裡一個二、三十元的那種普通模樣,選用不同的陶器,其實也是提升生活美感的一種。我喜歡我的作品,但是我不會捨不得賣,因為對我來說,這東西我可能設定是這麼用,但拿到別人手上可能又會是別的使用方式,我喜歡透過這種方式給予物品新的生命,是真的拿在手上去感受,而不是放在櫥櫃裡面純欣賞。目前實用陶的作品只有在彩虹來了寄賣,因為我希望客人可以摸到、看到、直接帶走。












你的靈感來源?
就是我的日常生活。我會一直有創作的想法不斷地冒出來,但並不是因為我看了一本書,而是我感受到現在的風、踏在土地上的感覺,其實我不太看書,因為他會影響我。我會看一些技法的書或是當我知道那本書有我要的答案的時候,我就會看,因為我有很多思緒,但不太會整理,所以當我看到我要的結論,我就會把書闔上。我不太看文學類的書籍,我常常會說:「當我打開書,看了第一行以後,其他的字就會開始糊掉了。」

我感受得到你在創作的過程中非常快樂,你是很喜歡動手做東西的人?
我覺得這樣比較踏實。

除了做陶,我也種菜。我老家自己就有菜園,所以回去的時候常常會有好多籃的菜可以吃,都是爸爸種的,而我現在也自己種了不少蔬菜,像是玉米、苦瓜...,可能別人會覺得有點老派,但是每天看它們生長、產生不一樣的變化,感受到土地的氣息,對我來說都是靈感之一。我的理想是工作室旁邊能有一塊田,或許可以買陶送菜!

日常生活是什麼樣子的?
幾乎都在學校的研究室度過,起床就來學校做陶、養植物、種菜到晚上九點、十點,回家以後就開著電視放空,然後一天又過完了這樣(笑)。








未來有什麼規劃?
有在考慮要不要趕緊找地方,弄自己的工作室,不過這樣就會被綁住了。去年還滿積極的想要在畢業前找好地方,但是後來又覺得或許出去走一走也不錯,或許可以去不同的地方駐村幾個月,繼續創作。其實我覺得,未來大概就是像現在這樣的生活吧,有空間可以做我想要做的事情,以後或許又會有其他新的想法吧。

最後,請你描述一下你自己
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有點悶騷,很容易緊張吧。


彥彥手染
----

訪問日期:2015.6.03

攝影&文字:Huiwen Chen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